中 丹田  

 

這次,我們來討論有關中丹田的事吧!但是不討論宗教中的丹田,因為武術的丹田和宗教或暝想的丹田有點不同說法及看法。

武術是以如何運用丹田之氣來攻擊或防禦做為主要考量為前題,宗教則是將丹田使用在精神方面修成為目的。下丹田是保存人類本來就持有氣的地方,也 幫助中丹田產生營養和呼吸空氣而成之氣質體輸送到全身也是它的工作,但通常人是感受不到氣在體內流動的,生病的時侯身體的反應反射感覺變敏銳也許 有感覺體內的氣之溫度和電流感。還有要把下丹田的氣運用在武術上,就必須有特殊的動作才能使氣動起來的方法,這就關聯到中丹田運作的重要性了。

 

中 丹田之氣

 

中丹田位於前面膻中穴,後面脊椎骨第五至六節的空隙連線之身體內中,也是在胃部的上方,有人說膻中穴就是中丹田是錯解,那是外面來標示點而已, 確實是人體胸部內。中丹田之氣就是由口食營養和鼻進呼吸空氣產生之氣,它是依靠體外而來的,通常稱作後天氣;下丹田之氣是本來出生就具備有之氣, 叫先天氣,也是人的生命力。相形之下後天氣被稱人氣,也是體能體力之表現。在這有一個重要的問題產生,人類的氣是如何導向身體各處的?就像人搬運 東西一樣,由中丹田的氣出力,再和下丹田的氣結合運行,是人自然會的動作。如果要超越別人的力量,一定要特別的運氣方法,讓氣更集中力,或讓氣更 堅強速度大。如果要跑馬拉松時,會氣先運行到足部,結束時會感覺足、身體很累,那就是使用了過多的氣,武術上要如何利用中丹田呢?不知道這個武術 必須運運用動作發自中丹田之氣,而說去發勁那就錯了,是空談白練。不知使用中丹田的運氣方法而僅用下丹田自然運作,那只是用先天氣來主導全身氣力 而已。生來強壯的人可以出200公斤的力量,也有弱者只能出50公斤以下力量的人,但是發勁不會被身體這個限制!弱者也可以發勁出氣達到殺人的目 的。

 

五 行氣由中丹田產生

 

五行氣的運氣原則是心至肺,肺至腎,這是先天氣後天氣合一的一個下降過程原則。而由腎往肝,肝至心,是氣行走上昇原則。脾胃氣在中間配合操作上 下五行氣轉輸運作均衡的作用。這氣運作關係到身體動作的去向目的。這秘訣就是在肩甲骨的運動方向。引導中丹田發生五行氣的產生,這訣要都是真傳師 承中入門才能獲得的秘密,現公開如下:

肩胛骨提上鬆活配合胸骨上挺動作,而產生心氣發勁向上衝出;左右拉彈配合胸脅開合,肝氣就能左右平衡發勁氣;單或雙下沉配合尾閭骨內收而產生腎 氣,向下發出叫腎勁;前後開扣配合肩節骨吐縮而產生肺氣,發前吸後的肺勁;柔動轉圈配合橫膈膜擰旋而產生脾胃氣,發出橫打磨盤之脾胃勁力。這樣由 肩胛骨下沉成腎水勁,前後成肺金勁,旋轉成脾土勁,上開成心火勁,左右成肝木勁,這就是軀體動作使包含內中心中丹田氣能發出五種五行氣之秘訣。也 是中丹田在武術中之重要性。

練武者不能從師父那裏學到中丹田的運氣方法是不可以的,不知的話,完全不能理解發勁的方法,因為中丹田是掌握發勁成功之關鍵的重要場所。不以身 體的運動來使氣的質量為目的而改變各種氣勁,這樣的話,就是得不到武術的要訣。




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



荷蘭分館




挪威分館




委內瑞拉分館

相片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