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 和靜及陰和陽武藝中劉雲樵先師見解          蘇昱彰

 

最近仿間出了幾本有關武壇系統的書本,真是人心險惡奸詐,偷了劉師父資料佔為自己著作,還稱為得劉師父真傳弟子心得秘訣,不但是賺死人錢,也是 欺師滅祖,而現在武壇一群精英也沒有人有膽量指責追究,布袋戲說:罷了,眾貓囉收兵啦。

 

有研究者抄了說是劉師詩句問我,說不明白鬆和靜的意思,這詩詞:

 

武 中求鬆只在靜

 

鬆字在武術中有不同之解意,自然放鬆不是不動的,動作中的動要求自然放鬆,鬆才能不用拙力,才能氣血不受阻止,經脈筋肉通暢如流,平常站樁看是 不動,其實關節承受重量重心,也是動中之不動情況,都要求鬆,緊湊緊張筋肉骨脈會縮短硬僵,因此要用伸筋拔骨要訣來達到內外不緊而放鬆;靜字不是 不動,停,暫留的。劉師拳藝首要是追求這靜字訣,動作中達到最後定點一瞬間要求準,要求氣勁集一,要求剛堅毀石,要求各部同時到達,無動無搖無 抖,因此至柔的動中到達極限的定點變成靜止的極剛,才是掌握到出拳發勁的武術要訣瞬間靜剛。

武術的動作要求自然放鬆進行,到了目的點靜止才能發出剛猛的勁道。

 

靈 鬆靜倏誠心映

 

用自然放鬆的動作中,為了需要改變動作的快慢方向才能靈活的變化,發勁到達目標點,全部集一而到達靜止在那,而是真意純心獲得師承要訣的顯照。

 

柔 中無剛氣無發

 

發拳鬆柔而出,但是到定點未作成靜字訣,氣勁就沒有發出來。

 

望 要入室柔含剛

 

真正得到真傳,鬆柔的動作而到達靜一點的剛猛。

 

 

 

下面的歌訣用前上的意思就能明白了,不用解譯了。

 

致 力於武追求道

 

定 靜安慮得於止

 

止 於自然鬆定靜

 

無 非心中一點誠

 

陰和陽的說法範圍比較大,其實陰亦是鬆柔,蓄勁時,吸氣時,存氣時,待勢時等等;而陽是反意的,剛靜氣勢,發勁時,吐氣時,空身時,出招時等 等。劉師說練武者,會運用陰陽變化不亂熟習,其功夫有成了,無陰陽反正擰旋轉變,何來運氣發勁。以上都是初心者入門第一要訣。

 

*老規矩,採用本文可以,君子自重註明出處,文責我自負,好壞都歸我。






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



荷蘭分館




挪威分館




委內瑞拉分館

相片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