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答集 舊精華區

 

請問在連還拳的選項裡,師爺有幾個類似衝捶的動作蓄勁的動作很大,這跟我現在所學的有很大的衝突,因為教練的要求是上半身要直,和師爺像是要把 上半身壓縮的動作完全不一樣。

請問師爺的動作是自然而然,還是要讓他人瞭解師爺如何蓄勁和發勁所以故意把動作做大呢?

    

答:先求下盤彈。縮。沖。碾闖,上半身求直求左右轉換能出拳不偏離中心目標,是初學要訣,教練教的要求正確沒錯,我作的動作比較高乘次,要求中 盤腰胯及脊椎骨,也必需自然配合下盤的氣勢,求蝟縮,捲爆。彈送,導五行氣勁的動作體態姿式。

----------------------------------------------------------------------------------------------------------

請問站長,本館所授之形意拳,屬何系?

    

答:本館形意拳是傳承河北桑丹棨師父,由來是出國前三年,劉雲樵師父看桑師父身體健康有點問題,劉師有一天向桑師說,你有一身好形意拳功夫,要 趕快找學生傳承下來,不就太可惜了,他說沒好學生,劉師說那我派我學生跟你學,就這樣我同戴士哲師弟去同桑師學形意拳,學到出國前幾個月完成任 務。

  桑師師承張衍慶,形意拳內容比較多和古樸,桑師是留德國空軍,他夫人是蒙古旗孟主的公主,在紐約市僑界很出名,她現在九十二歲還在哥倫比亞 大學念藝術博士,她說再花二年就能得博士學位,要請客慶祝一番。

-------------------------------------------------------------------------------------------------------

請大家觀賞螳螂拳中之崩步拳拳譜,個人觀看之後,深覺此套拳不只是拳套,同時也是一藝術創作,人云武藝,武藝或許就是如此吧!此拳竄。崩,跳,躍,閃,展,騰,挪,連綿不絕,式式相連,又由蘇師爺演之,整套拳令觀者由心底發出讚嘆。

    

答:謝謝,錄影帶的表演是六十歲的人的身段,如果換成你現年齡我想會更好。

--------------------------------------------------------------------------------------------------------

看了好久的內經。一直在前面幾篇打轉,

學生有問題想請教蘇老師。

所謂陰陽者,去者為陰,至者為陽,靜者為陰,動者為陽。遲者為陰

數者為陽。<素問陰陽別論>

問題1。遲者為陰,數者為陽。書上的解釋為:遲 的為陰,數的為陽。

這有解釋等於沒解釋。想問問老師這到底是何義?

問題2。為何一切東西都要分陰陽?去, 至,就稱去,至,就好了。為何

 還 得再加上一個名字陰陽呢?學生不懂。

謝謝老師

    

答:不足或太慢叫陰,太過或太多叫陽,武術中出手快要用陽手,外臂轉上出手長,出手短手出穩,內臂轉上為陰手。

  世界各種存在的東西,或一個人,都必需有平衡點,才能存在於世,所以要用陰陽找求平衡而有生命存在,武術你的動作找求中心點的穩固,別人看 不出你陰陽使用平衡動作,你是武林高高高手。

---------------------------------------------------------------------------------------------------------

小子從書上看到

所謂的[意在神莫在氣]的 解釋就是:

當你要聚氣時只須吸氣意識集中丹田,運氣時也只須想像氣從丹田發出到運氣之處,無須走穴走經絡。跟蘇老師說的打鬥那有時間去管走穴走經絡的意思 差不多,所謂[心意為君][心與意合 意與氣合 氣與力合][意 在拳先][意到氣到]

是心意帶領聚散 不是呼吸帶領聚散

就蘇老師的騎馬式4要言講

重點在於膨漲。觸感。洩出。白氣亂鑽。

著重於呼吸之神意而非呼吸之氣。

    

答:還有幾個鐘頭就上飛機去中國,平常我習慣乘七小時以上飛機,我當晚不睡覺,留著到機上大睡,所以我回回網站問題。

     暗 室明燈的騎馬式開示刊登很久了,就現在你反應頭一次也很好很對,我說真話不喜騙人,就是寫的話說的秘訣很多,但許多人看不出來,也受人家攻擊悔 辱,真好人不好當,壞人響噹噹。滄州通知我,六日集合近百人老拳師表演正統古傳武術歡迎我,說是建國來首次,機會難逢。





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



荷蘭分館




挪威分館




委內瑞拉分館

相片集錦